学院动态/ Survey


2023年03月23日 11:1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全校师生自觉学习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积极推动“道中华”内容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2023年3月18日,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朝戈金教授到丰台校区为全校师生以《口头文学研究与“人民为中心”的问学宗旨》为题做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教授主持。

图片3_副本.png

讲座首先指出我们今天之所以要提高对口头传统重要性的认识,是因为口头传统是人类“古老常新”的信息技术,是人类“表达文化的根”。

图片4_副本.png

朝戈金先生用大量鲜活事例和个人系统深入研究指出,人类的信息技术发端于口头传统,后来发展出书写技术、印刷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每一轮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带来信息交流性质和特点的巨大变化。不过,与其他技术的新旧更替往往“以新代旧”不同,信息技术的发展往往是层累的,即便新技术已经获得广泛采用,旧技术仍然存在,并在新环境中获得新的发展。比如人类说话的历史,书写从来没有取代语言,印刷从来没有取代语言和书写,互联网也同样没有取代语言、书写和印刷。在互联网时代,口头语言不仅没有被抑制,反而获得了新的发展。信息交流依然遵循着口头传统的基本交流规则,只不过是增加了网络平台上的交流而已。

在大力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今天,我们不仅要注重中华民族的书面文化,还应注重中华民族的民间文化和口头传统。此次讲座对于推动“道中华”内容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5_副本.png

丰台校区知行大讲堂是学校和各学院定期邀请知名学者、行业大咖、优秀校友等来校担任主讲人,让同学们从中感受大师智慧,汲取思想伟力,为将来成为民族复兴栋梁之才奠定坚实基础。

(崔艺璇/撰稿 校团委/配图 梁琛/初审 袁辰霞/复审 钟进文/终审)


上一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师赴全国两会为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传递两会“好声音”
下一条:钟进文院长在中国民族研究社团第三届联合学术大会(2022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推进中华文化教育与实践”为题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