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概况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语文系)始建于1952年,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院系之一,现有各民族师生一千余人。

学院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和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获批教育部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986年)、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2008年)、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8年)、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教育部“强基计划”(2020年)。

学院教学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民族语文翻译、语言信息安全等学科。科学研究曾覆盖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印欧等5大语系、100多种语言、30多种民族文字、50多个民族的文学与文献,具有深厚的学术传统和良好的综合比较研究优势。学院曾开设40多个专业方向,以复合型人才培养、综合性教学研究见长。

七十多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培养了大批既懂民族语又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分布于祖国各地,从事教学、科研、翻译、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行政、司法、文学创作等工作,以扎实功底、朴实作风和勤奋工作赢得各方好评,为我国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全院师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一心,积极向上,努力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各民族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