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Survey

马学良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暨马学良学术思想

  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27日 14:39  点击:[]

2023年11月25日,“马学良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暨马学良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承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锦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黄成龙,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胡振华,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戴庆厦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袁辰霞主持。石亚洲、邱运华分别做了大会致辞。

石亚洲副校长首先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马学良先生是中央民族大学群星璀璨的大师之一,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重要建树。应该学习和牢记马学良先生的为师之道、为学之道、为人之道,以马学良先生的学术精神为指引,探索中国语言文学的新天地,以马学良先生为师为教的教育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当新时代教师的榜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运华书记指出,纪念马学良先生,要学习他坚定文化自信,执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要学习他始终潜心事业,刻苦钻研的精神;要学习他深入民间、扎根田野的工作作风。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以马学良等老一代德艺双馨的民间文艺家为榜样和楷模,勤奋工作,创作出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更加优秀的民间文艺作品,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参会人员共同观看纪念马学良先生视频,参观马学良先生学术研究成果展,重温先生的精神风范与学术成就。

25日下午,参会人员围绕马学良先生的学术思想、教育思想,以“记忆中的先生”“学科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民间文艺研究”等主题进行分组研讨。与会专家深切缅怀了与马先生的师生情谊,从多角度探讨了马先生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成就等。并结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关切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当代如何更好继承和发展马先生的思想和精神做了充分探讨。

闭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王利萍主持。各研讨组组长分别做总结汇报。最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锦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姜镕泽致闭幕辞。王锦强副秘书长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是一次学术盛会,也是继续做好民间文艺工作,推动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起点。姜镕泽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敬意,并表示将把这次会议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动力。

马学良先生,汉族,1913年6月出生于山东荣成,是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新中国民族语言文学学科的创建者,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语言文学学科奠基人、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参与全国民族院校汉语教学研究会、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等学术组织的筹建工作,并担任领导职务。本次会议,缅怀了马学良先生“为人在实,为学在思”的一生,阐释了马学良先生学术思想和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并进一步继承、发扬马先生留下的丰厚遗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上一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举办李森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组织各族师生党员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