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Survey

“语言学和它的文科理科伙伴们”——著名语言学家

刘丹青做客 “学术之夜”

2022年11月27日 12:12  点击:[]

2022年11月23日晚,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主办、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学术之夜”系列讲座第十九期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刘丹青应邀参加并做题为“语言学和它的文科理科伙伴们”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金青龙副教授主持。

金青龙副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刘丹青教授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中,刘丹青教授从文学、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法学、敦煌学、词典学、文献学、语言教学、民俗学、地理学、哲学、符号学、伦理学、翻译学、声学、实验语音学、生理学、神经科学、计算机科学、动物行为学、遗传学、心理学、数理逻辑、刑侦学、广告学、言语交际学等众多学科入手,扫描式纵览语言学和文科理科众多学科的关系,展示语言学能够为众多学科提供的帮助,说明语言学的发展离不开与伙伴学科的互动交融,提出在科学殿堂里,语言学跟人文类、理工类和文理兼属的很多学科有紧密联系,互为伙伴,相互滋养。学术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鲜活生动,赢得师生们的热烈反响与共鸣,交流提问环节,师生踊跃参与,气氛活跃。

部分参与者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200余人参加。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结合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推进中华文化教育与实践”2022年工作方案,积极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系列讲座、沙龙等学术活动,构建了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上一条:钟进文院长在中国民族研究社团第三届联合学术大会(2022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推进中华文化教育与实践”为题主旨发言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杨利慧教授做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学术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