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Survey

在京部分高校中文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3年03月23日 11:35  点击:[]

2023年3月19日,在京部分高校中文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外研社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致辞。

会议第一阶段重点讨论了中文学科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是人文学科如何既不丧失人文价值又借助科技手段发力;二是未来人文社会科学文献如何借助科技归纳和价值提炼;三是如何处理好通用性人才培养与中文专业教育;四是如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好“强基计划”人才培养。

会议第二阶段重点讨论了外语类、传媒类、民族类院校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北京外国语大学重点介绍了该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自1985年在全国首批开设对外汉语本科专业以来,依托本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与多语种优势,积极整合相关学科教学和科研力量,形成学科互补、相互交融的新型教研模式,拓展出前沿性、交叉性学术研究领域。中国传媒大学介绍了中文学科和传媒类学科的深度融合。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和文学院院长王卫华参加了本次会议,重点探讨了民族类院校如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设和发展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其中包括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的转型升级,汉语言文学学科的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民族院校的中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如何向“共同性”聚焦,向“融”转变。

   本次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深入研讨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中中文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1_副本_副本.png




上一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召开学校“杰出育人奖”获奖教师宣讲会
下一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师赴全国两会为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传递两会“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