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Survey

钟进文教授在《人民日报》发文谈中华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04月29日 11:17  点击:[]

4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钟进文教授撰写的《仁·共在·命运共同体》一文。



 文章提出:仁是道德范畴,指仁爱、仁政,其内涵有三个层次。其一是切身性。其二是实践性。其三是自觉性。共在意识体现的,就是每个人以仁心规范自己的同时善待他人,认识到周围万事万物及其他人与己共在,只有和谐相处才能形成一个长久稳定的生存环境。《仁与共在》一书提出了以仁道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运用古人智慧解决当下面临的时代问题。即使在当今世界文化多元的发展背景下,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理念,仍然对解决人类需要思考的世界性问题有所裨益,其价值不仅停留在历史中,更对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产生根深蒂固的影响,是任何外来力量无法撼动的。传统文化中的行事习惯和文化心理也具有超越国界与民族的意义,是属于全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

2022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职工紧紧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推进中华文化教育与实践”工作方案,先后在《中国民族报》《民族文学研究》《人民日报》等发表相关论文文章4篇。用学术语言书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质量推进学院中华文化教育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


上一条:有形 有感 有效|少语学院副书记袁辰霞在《中国教育报》刊发文章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学院实践